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作者:老虎讲运营
做拼多多最让咱们运营头大的问题是什么?一个是没单,另外一个是投产低。如果有单且投产高,那绝对是拼多多运营同学的一大幸事。
先说没单这个问题,没有单很好解决,降价嘛!报活动嘛!在拼多多上,只要价格到位了,什么都好说。
再来说说投产低的问题,这个相对来讲不太好解决,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真的想把投产做起来,可不仅仅是修改个投产比出价的事,而是一系列工作的优化好之后,才能带来投产比的提升。
那么具体可以做哪些工作来提升投产比呢?这里我把我经常用的几种方法给大家分享一下。
最常见的提升投产比方式是拖价,但是拖价有风险,拖不好的话,会导致你的链接没有单。对于那种拖价风险高的链接,我一般会采用涨价的方式来把投产比拉起来。
记得有做过这样一个品,客单价在50元左右,实际投产比是12,广告花费占比1/12=0.08,约占销售额的8个点左右,利润还算OK,如果能一直这样跑下去也是不错的。
结果突然有一天,品牌方说:不好意思,成本涨了,采购价每支涨5元。5元是个什么概念,这样说吧,如果我要跑到之前的利润率,经过测算,我的投产要开到40以上才算OK。
现在的投产是12,我要拉到40,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事,先不说拖价的周期久,就说系统卡住投产,我也不可能拖到40。那怎么办呢?涨价嘛。这种情况只能通过涨价来实现了,于是我开始了涨价大计。
因为这个品很多商家都在分销,我大概知道市场价的范围,如果品牌方涨价了,也是所有渠道的采购成本都涨,那么售价也都会涨,所以,我不太担心涨价后会掉单,因为市场都涨,消费者没得低价选。
基于这种考虑,我涨价时有个小心机,因为我囤货多,成本有优势,我就放慢涨价的节奏,等外面都涨了一波时,我才会去跟。
这样我依然可以做到在市场里价格是有优势的,我涨价的幅度是5毛5毛涨的,一周涨个两三次,涨价后,单量并没有大的波动。还有个点是,我这个链接是有自然单的,在涨价的同时,我降低了日限额,放大了自然单的占比。
结果用了大概三周左右的时间,加上自然单,我的实际投产比做到了45左右。
像这种情况也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由于不具备拖价条件,且市场都在涨价,所以我选择的是涨价的策略,事实证明这个策略是正确的。
另外电商做久了,我算明白了,什么叫市场永远在变,后来这个链接又出现了新的状况,自然单少了,可能跟平台调整推荐的规则有关,为了保利润,于是又进行了第二番调投产的操作,最终依然胜出。
投产比和转化率两者之间没有明确的关系,但我可以明确的告诉你,你的转化率决定着你的投产比。
我做的一个链接,转化率平时也就5%左右的样子,后来做了某些动作,把转化率提高到了10%以上,我就看到单量每天猛涨,这时全站的投产数据给了我一个信号:可以提升投产了。
其实这个链接的全站计划本来投产比就很高,之前早就拉起来一波了,利润杠杠的,我是那种见好就收的人,一看有利润了,就没在想去进一步提升投产的事了。
而这次单量的增长,让我意识到,有钱不赚是傻子,这个时候不继续提投产,啥时候提。然后含泪把投产从7拖到了9,又狠狠赚了一波。
关于投产比,还有个小技巧:大家有没有发现,你的投产数值有时候是黄色字体的,这是系统给你发出的警告,意思是你这个投产比设置的高了,马上跑不动了。
我也遇到过这种情况,而我一旦把链接的转化率进一步提升了,这个黄色字体的投产数值又恢复正常颜色了。
不仅如果,像那种被卡投产上限的计划,比如保本投产比是8,你从4开始跑,跑了很久之后,发现投产被卡到7左右了,再往上设置投产按钮就变成灰色的,根本无法盈利。
不要担心,不要惊慌,当你把转化率做上去了,你的投产上限7就会被解封,你又可以愉快的设置更高的投产了。
我是怎样发现这个情况的呢?有一次我把某个品降价了,那是一个标品,降价意味着什么?转化率提升嘛。因为之前标的是高价,所以保本投产不高,于是系统老早就给我卡死了。
我还在想,我降价后保本投产提升了不少,系统给我卡死了,我根本设置不到保本投产,如果想盈利会很难,只能走限额+自然单的玩法了,而且自然单能不能拉出来还是一个问号。
结果跑了3天,系统就给我把投产解封了,我可以设置更高的投产了。为什么呢?因为我降价后转化率上去了嘛。于是我想提高投产比,除了限额+自然单外,我又多了一个选择:拖价。
那么接下来交给大家的问题,就变成了如何提高转化率了?这个大家可以自己想一想先。
这篇咱们就不讲拖价了,之前有专门写文讲过拖价。除了涨价、提高转化率,大家还可以通过优化成本的方式来提升投产比。
不管咱们是厂家品牌方还是代理,优化成本是每一个公司都要努力想办法去做的事。
什么是优化成本?你发一单快递3块钱,别人发一单1块5,大家想想,做拼多多你一单估计也就赚个几块钱,如果快递费每单优化个1块多。
那是不是相当于每单利润增加了1块多,一天就算跑2000单,一个月光快递费就能带来6万块的利润。有了这6万块的利润,大家的投产比是不是会得到提升?
如果大家是拿货的,告诉大家,你跟上游绝对有议价的空间。你的采购成本降低1个点,你的利润就会增长5个点,上游成本换成你的利润是会放大的,不是1比1的关系,大家可以好好理解下两者的关系。
当你觉得投产比跑的太低,利润率很低的时候,找上游优化个几块钱,你的利润率估计会有很大的提升。
当然,这个考验的是你的单量和谈判能力。我有个朋友,量级起来了,结果迎来的不是成本优化,而是涨价。那没办法,遇到黑心厂家了,一看到你卖爆了,就坐地起价。大家在找供应商时要找个靠谱的,反正里面坑很多。
提升投产的方式还有很多,比如优化你的点击率、三分钟回复率、DSR、店铺分、精准人群等。大家记住一点,你的每一个数值提升,都不仅仅是单一模块的事,而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存在。
当你有了全盘统筹的能力,再遇到投产比低的情况时,就知道该从哪些具体层面去优化,来提升投产比了。
作者:老虎讲运营,运营书籍《全栈运营高手》作者;运营推广大牛,千万流水项目操盘手,多平台专栏作家,专注产品运营与推广,擅长品牌打造和爆款制造,号称运营界扛把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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