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推广合作
联系“鸟哥笔记小乔”
学会玩流量,永远不失业!
2022-12-22 15:52:05

流量的玩法通常有两部分组成,即付费流量自然流量

在搜索引擎鼎盛时代,我们叫做SEM和SEO,前者付费竞价抢付费排名,后者优化内容占自然排名。

时过境迁,虽然流量获取的载体已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付费流和自然流仍旧是流量获取的底层玩法。

01.先说说付费流 通常我们也叫做广告投放

什么是广告投放?

广告投放通常我们是指互联网广告的投放机制。说的直白一些,但凡是有流量的app或者网站,都有变现的需求,而通常流量变现的方式就是推出广告位。那么广告投放的岗位职能就是将自己公司的产品或者业务投放到相应的广告平台和广告位上,通过一系列的优化操作来将流量变成自己的客户。

坊间有种说法——“广告投放是门玄学”,当然这只是一种自嘲调侃的说法,任何广告的投放,第一个目标就是“扩大流量”,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经常听到“起量”“爆量”的说法。

根据漏斗模型,流量在每个层级都会有自然流失,所以为了最终获取到数量足够的客户,我们首先需要解决广告能够触达的用户数量,不能卡在第一层。

而在互联网广告,尤其是信息流广告上,对大部分企业来说流量几乎没有天花板。“起量”看似玄学,说到底是被算法和用户选中。所以流量足够大是第一步,而且是最简单的一步,真正的关键点在于流量的成本和最终的转化。

思考:

流量从哪来

流量有多少

成本如何

有效率几成

ROI如何

因此“流量、成本、转化”也成了优化师日常投放工作最关注的三个点,这也基本概括了广告投放的全过程,即“扩大流量范围、降低流量成本、提高流量质量”,简而言之“1扩2降3提”三步走。

学广告投放实际在学什么?

既然广告投放是在围绕“流量、成本、转化”这三个宏观指标,那么广告的优化自然也离不开这三点,而影响这三个指标的因素就是我们广告优化的突破口。

下面以信息流广告为例,说明广告优化到底在优化什么。

1)出价

eCPM 指预估每千次展现,代表着广告平台的收入,也是影响广告展现量最根本的因素。

公式:

CPC出价:eCPM=CPC*CTR*1000

举例:

广告A 出价1 点击率1%

可得 eCPM = 1 * 1% * 1000 = 10

广告B 出价 0.5 点击率3%

可得 eCPM = 0.5 * 3% * 1000 =15

尽管B的出价低于A,但是因为点击率CTR更高,eCPM值更高,所获得的展现几率更大。

CPM出价:eCPM=CPM

CPM出价是非常直观的,即“价高者得”。

O系出价:

O系出价是平台和广告主之间的一种平衡手段,所以本质还是cpc和cpm,只不过站在广告主的角度多了一个制衡条件即目标转化出价,所以一阶段同CPC和CPM的计算方法。

二阶段:eCPM=bid(转化出价)*CTR*CVR*1000

从公式看来,出价是最早且最直接来影响eCPM的。换句话说,人人都来竞价广告位,没有历史数据参考,预估CTR又差不多的情况下,广告平台判断的第一步就是价高者得。而作为广告主,目的和平台一定是相悖的,广告优化要做的就是在流量不降的前提下,去寻找到最低的价格,这就出现了我们在优化出价的过程中常用的“价格区间测试法”。

2)定向

一些初学者总是过于依赖定向,觉得有了定向标签,人群一定是精准的,于是设置的特别窄,心想这点流量全被自己拿捏了。但往往事与愿违,没两天就苦着脸开始怀疑是不是平台有问题,甚至开始计较人群标签到底是交集还是并集的问题。说到底是对定向理解的不准确,定向只是系统给的一个标签参考,并不能作为广告投放的救命稻草,如果定向这么神,那还要优化师做什么?

“定向宽价格低,定向窄价格高”这是毋庸置疑的,所以定向和出价往往是要结合起来,常见的策略有以下三种:

· 小A是非常有经验的优化师,预算也比较充足,在账户测试之初会选择“较低价+通投”的策略,去快速的测出跑量素材。

· 小B对自己的预判非常有信心,会用排除法排掉一些标签,再用略高的出价去竞争。

· 小C的预算没那么充足,于是会分批分步去做定向和出价区间的测试。

3)素材

出价和定向都是给平台的条件,而素材则是要面临用户的筛选,换句话说,素材才是最精准的定向,它决定广告是否能够筛选到意向客户。反过来,客户的“喜爱”与否又会反馈给平台,优胜劣汰。广告平台一方面需要广告费的营收,另一方面又需要用户的认可和留存,夹在中间不得不做一些平衡。而平衡的标准一方面是素材跑量的潜能,另一方面是用户的喜爱度。而优化素材,就是不断探索目标用户的喜爱度。

归根结底,“广告即内容,内容即广告”是各大UGC平台最想看到的结果,不管这些年流量有多疯狂,最终仍旧是要回归内容营销。因此,素材和内容脚本的设计能力,是一个优化师核心的竞争力之一。

4)落地页/直播间

落地页/直播间是距离转化最近、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落地页的设计已经很成熟了,首屏的“3秒原则”、转化窗口的设计、噱头的设计、不同类型的布局等,这些我们在本书后续的章节会再详细讲到。

直播间的设计相对要更复杂一些,主要包含以下几个维度:

· 品牌/主播IP的设定:有一定的故事性和情感因素。

· 直播间场景搭建:美观、个性、原生,符合品牌调性。

· 活动福利设定:抽奖、秒杀、专属价格等。

· 人气助力:明星、大V、行业顶级人物等助力直播间。

· 时间节点:合理安排直播时间,符合用户使用习惯。

· 产品本身:更多的突出产品本身的特点,激发用户购买欲。

直播间的投流方式主要有短视频引流和直播间直投两种方式:

· 短视频引流:前提是视频得先爆,优点是通过视频进入直播间的用户意向更明确。

· 直播间直投:用户进入直播间的路径较短,前提是直播画面要足够吸引人点击。

如果是小体量小预算,可以使用短视频引流的策略,视频爆了再立即开直播,这样一来节省人力成本,二来视频爆之后直播间跑出去的概率更大。

如果大体量,且直播间成熟,建议以直播间直投为主,这样比较容易拉动GMV。

因此广告优化的本质,就是在不断调整“出价”“定向”“素材”“落地页/直播间”这几个维度,从而达到优化“流量、成本、转化”的目标,即“用最低的成本,获取最多的意向客户”。

02.再说说自然流量

和SEO时代一样,现在自然流量的获取仍旧是靠内容。如果是用户是各大平台的财富,那么内容就是留住用户的法宝。

目前内容的形态相对多元,例如文章、图文、短视频、中视频、长视频、直播等。我相信任何一家公司或者企业,都希望能薅到自然流量。但通常大部分企业在惯用买量思维之后,对内容运营上理解不够透彻,或者投入较少。

而对平台来讲,一方面他需要优质内容,另一方面他又不希望有过多的免费流量给到你。这是悖论,可一旦我们将付费流量和免费流量结合起来,就能突破这个悖论。换句话说:

用内容支撑付费流,再用付费流撬动自然流

付费流+自然流,学会玩流量,永远不失业

如果说广告投放只是一个岗位,那么流量获取则是一种思维。优化师必须具备流量获取思维,不限于买量这个层面,更要具备玩流量的本事。将付费流量和自然流量结合起来,才是未来广告投放的技能标准。

人才缺口及发展空间

在《长尾理论》中,克里斯·安德森表示,虽然整个社会的发展都遵循二八定律,但互联网的发展使得再小众的产品或服务也能呼风唤雨,占的一席之地。

因此流量获取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是相当的重要,直接关系到业绩和利润。而如何获取网络流量已然成为了重中之重,目前市场大多是偏向付费流量,也就是我们说的广告投放,所以流量大师是备受推崇的岗位。

这个行业人才缺口很大,但是到底要做什么样的人才,需要我们自己停下来思考:一位纯粹的优化师,还是流量获取的操盘手。

03.学习,给自己8周的时间,老师1对1指导

主要从以下三个层面来学习:

1.SEM搜索引擎竞价广告,主要学习百度搜索、巨量搜索

2.信息流广告,主要学习巨量AD、巨量千川等。

3.内容营销,主要学习小红书笔记运营、搜索排名、流量获取和变现

用2周学习信息流广告投放,3周学习搜索竞价广告投放,2周学习内容笔记运营,最后1周将所学运用到实践当中。

2022广告优化师行业调研显示:参加培训是必修课,8成以上的优化师参加过培训多数受过1-2次培训。线上课程或直播仍然是优化师参加培训方式的首选,其次是关注垂直行业公众号和网站、广告平台培训。

学会玩流量,永远不失业!

只有持续学习,才能持续提升。

艾奇SEM
分享到朋友圈
收藏
收藏
评分

综合评分:

我的评分
Xinstall 15天会员特权
Xinstall是专业的数据分析服务商,帮企业追踪渠道安装来源、裂变拉新统计、广告流量指导等,广泛应用于广告效果统计、APP地推与CPS/CPA归属统计等方面。
20羽毛
立即兑换
一书一课30天会员体验卡
领30天VIP会员,110+门职场大课,250+本精读好书免费学!助你提升职场力!
20羽毛
立即兑换
顺丰同城急送全国通用20元优惠券
顺丰同城急送是顺丰推出的平均1小时送全城的即时快送服务,专业安全,准时送达!
30羽毛
立即兑换
艾奇SEM
艾奇SEM
发表文章1250
艾奇在线,专业SEM与信息流广告从业者学习交流平台
确认要消耗 羽毛购买
学会玩流量,永远不失业!吗?
考虑一下
很遗憾,羽毛不足
我知道了

我们致力于提供一个高质量内容的交流平台。为落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的要求,为完善跟帖评论自律管理,为了保护用户创造的内容、维护开放、真实、专业的平台氛围,我们团队将依据本公约中的条款对注册用户和发布在本平台的内容进行管理。平台鼓励用户创作、发布优质内容,同时也将采取必要措施管理违法、侵权或有其他不良影响的网络信息。


一、根据《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对以下违法、不良信息或存在危害的行为进行处理。
1. 违反法律法规的信息,主要表现为:
    1)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
    2)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
    3)侮辱、滥用英烈形象,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以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
    4)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或者煽动实施恐怖活动、极端主义活动;
    5)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
    6)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宣扬邪教和封建迷信;
    7)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
    8)宣扬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
    9)煽动非法集会、结社、游行、示威、聚众扰乱社会秩序;
    10)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名誉、隐私和其他合法权益;
    11)通过网络以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形式,对未成年人实施侮辱、诽谤、威胁或者恶意损害未成年人形象进行网络欺凌的;
    12)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
    13)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


2. 不友善:不尊重用户及其所贡献内容的信息或行为。主要表现为:
    1)轻蔑:贬低、轻视他人及其劳动成果;
    2)诽谤:捏造、散布虚假事实,损害他人名誉;
    3)嘲讽:以比喻、夸张、侮辱性的手法对他人或其行为进行揭露或描述,以此来激怒他人;
    4)挑衅:以不友好的方式激怒他人,意图使对方对自己的言论作出回应,蓄意制造事端;
    5)羞辱:贬低他人的能力、行为、生理或身份特征,让对方难堪;
    6)谩骂:以不文明的语言对他人进行负面评价;
    7)歧视:煽动人群歧视、地域歧视等,针对他人的民族、种族、宗教、性取向、性别、年龄、地域、生理特征等身份或者归类的攻击;
    8)威胁:许诺以不良的后果来迫使他人服从自己的意志;


3. 发布垃圾广告信息:以推广曝光为目的,发布影响用户体验、扰乱本网站秩序的内容,或进行相关行为。主要表现为:
    1)多次发布包含售卖产品、提供服务、宣传推广内容的垃圾广告。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种形式:
    2)单个帐号多次发布包含垃圾广告的内容;
    3)多个广告帐号互相配合发布、传播包含垃圾广告的内容;
    4)多次发布包含欺骗性外链的内容,如未注明的淘宝客链接、跳转网站等,诱骗用户点击链接
    5)发布大量包含推广链接、产品、品牌等内容获取搜索引擎中的不正当曝光;
    6)购买或出售帐号之间虚假地互动,发布干扰网站秩序的推广内容及相关交易。
    7)发布包含欺骗性的恶意营销内容,如通过伪造经历、冒充他人等方式进行恶意营销;
    8)使用特殊符号、图片等方式规避垃圾广告内容审核的广告内容。


4. 色情低俗信息,主要表现为:
    1)包含自己或他人性经验的细节描述或露骨的感受描述;
    2)涉及色情段子、两性笑话的低俗内容;
    3)配图、头图中包含庸俗或挑逗性图片的内容;
    4)带有性暗示、性挑逗等易使人产生性联想;
    5)展现血腥、惊悚、残忍等致人身心不适;
    6)炒作绯闻、丑闻、劣迹等;
    7)宣扬低俗、庸俗、媚俗内容。


5. 不实信息,主要表现为:
    1)可能存在事实性错误或者造谣等内容;
    2)存在事实夸大、伪造虚假经历等误导他人的内容;
    3)伪造身份、冒充他人,通过头像、用户名等个人信息暗示自己具有特定身份,或与特定机构或个人存在关联。


6. 传播封建迷信,主要表现为:
    1)找人算命、测字、占卜、解梦、化解厄运、使用迷信方式治病;
    2)求推荐算命看相大师;
    3)针对具体风水等问题进行求助或咨询;
    4)问自己或他人的八字、六爻、星盘、手相、面相、五行缺失,包括通过占卜方法问婚姻、前程、运势,东西宠物丢了能不能找回、取名改名等;


7. 文章标题党,主要表现为:
    1)以各种夸张、猎奇、不合常理的表现手法等行为来诱导用户;
    2)内容与标题之间存在严重不实或者原意扭曲;
    3)使用夸张标题,内容与标题严重不符的。


8.「饭圈」乱象行为,主要表现为:
    1)诱导未成年人应援集资、高额消费、投票打榜
    2)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造谣攻击、人肉搜索、侵犯隐私
    3)鼓动「饭圈」粉丝攀比炫富、奢靡享乐等行为
    4)以号召粉丝、雇用网络水军、「养号」形式刷量控评等行为
    5)通过「蹭热点」、制造话题等形式干扰舆论,影响传播秩序


9. 其他危害行为或内容,主要表现为:
    1)可能引发未成年人模仿不安全行为和违反社会公德行为、诱导未成年人不良嗜好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
    2)不当评述自然灾害、重大事故等灾难的;
    3)美化、粉饰侵略战争行为的;
    4)法律、行政法规禁止,或可能对网络生态造成不良影响的其他内容。


二、违规处罚
本网站通过主动发现和接受用户举报两种方式收集违规行为信息。所有有意的降低内容质量、伤害平台氛围及欺凌未成年人或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行为都是不能容忍的。
当一个用户发布违规内容时,本网站将依据相关用户违规情节严重程度,对帐号进行禁言 1 天、7 天、15 天直至永久禁言或封停账号的处罚。当涉及欺凌未成年人、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通过作弊手段注册、使用帐号,或者滥用多个帐号发布违规内容时,本网站将加重处罚。


三、申诉
随着平台管理经验的不断丰富,本网站出于维护本网站氛围和秩序的目的,将不断完善本公约。
如果本网站用户对本网站基于本公约规定做出的处理有异议,可以通过「建议反馈」功能向本网站进行反馈。
(规则的最终解释权归属本网站所有)

我知道了
恭喜你~答对了
+5羽毛
下一次认真读哦
成功推荐给其他人
+ 10羽毛
评论成功且进入审核!审核通过后,您将获得10羽毛的奖励。分享本文章给好友阅读最高再得15羽毛~
(羽毛可至 "羽毛精选" 兑换礼品)
好友微信扫一扫
复制链接